首页 巩义资讯 巩义要闻 正文
巩义要闻
巩义市召开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来源:巩义融媒  时间:2024-03-28 16:47

3月28日,在收听收看郑州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2024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郑州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委书记袁聚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朔嘉,市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柏源出席会议。

袁聚平指出,防汛抗旱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早抓细抓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坚决守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

袁聚平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强化“五预”协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用工作的确定性有效应对灾害风险的不确定性,全力守牢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金标准。要精准预警预报,及时启动响应。气象部门要落实“131631”预报预警工作机制,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水利、城管、应急等部门要按照气象预警,及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应对。要健全防汛指挥,做好平急转换。一旦启动响应,各级指挥部要按照各自应急预案开展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做好平急转换,立即到岗到位到状态;各单位要对照防汛职责,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梳理短板漏洞,做好预案、队伍、物资等8个方面准备工作;市防指成员单位要坚持单位自查与行业检查相结合,全面开展防汛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切实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一处。要守牢防范标准,提升应对水平。应急准备要充足,坚决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应急避险要果断,紧盯地质灾害风险区、城乡内涝点、易发山洪的沟谷地带等重点部位,科学有序做好人员转移;应急处置要高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快速响应。要夯实防汛责任,凝聚防汛合力,确保安全度汛。

就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袁聚平强调,要强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应急准备、宣传引导和责任落实,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