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巩义资讯 巩义要闻 正文
巩义要闻
巩义再添省级“金字招牌”
来源:巩义融媒  时间:2024-03-25 16:52

日前,巩义市质量强市工作再传捷报,巩义市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命名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巩义又添一枚省级“金字招牌”。

质量,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名片”。机构改革后,作为首批获批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巩义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面推进质量强县创建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最终获此殊荣。

长期以来,巩义市委市政府坚持质量强市发展战略,始终紧抓基础建设不放松,全力打好政策指导“组合拳”,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不断巩固巩义在中西部县域经济的龙头地位,充分彰显了质量建设的主引擎作用。

01 坚持“三高”原则

巩义市坚持高位统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高标推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健全各项保障机制;坚持高效落实。通过广宣传、优服务、严监管,打牢质量基础,推动质量提升。

02 围绕“六个”主攻方向

1.坚持创新驱动,焕发企业活力。实施“工业立市”战略,巩义市突出制造业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形成传统产业活力焕发、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率先突破的发展局面。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突破500家,入围中国制造业500强2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7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194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是全国最大的铝板带箔、净水材料、机制地毯生产加工基地,分别占比30%、40%、15%。

2.强调绿色发展,扩大生态文明成果。

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工程,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全市新增城市绿化77.1万平方米,矿山生态修复治理1万亩,成功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3.提高工程质量,展现城乡建设新面貌。

健全工程质量监管体制,强化工程质量保障。2021年以来,12个项目荣获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

4.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激发消费潜力。

加快推进服务品牌建设。2021年至今,巩义市获评四星级家政服务机构1家,河南老字号品牌3个,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2022年接待游客56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2亿元。

5.完善监管机制,全力保障质量安全。

巩义市强化质量安全预警,预防质量安全事故,完善行刑衔接、督查督办和打击质量违法行为长效协作机制。2021年以来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14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完成率100%。多年来,全市未发生重大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巩义市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首批食品安全示范县。

6.关注民生体验,提升群众质量满意度。

巩义市不断提升市民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开展民众对产品、工程、服务、公共服务与管理质量满意度调查,2022年质量满意度达到91.37分,较2021年提高3.17分。

03 形成“三大”示范引领

品牌建设方面:创成河南省省长质量奖2个、提名奖2个,郑州市市长质量奖1个,国家质量标杆企业1家,中国专利奖金奖1个、优秀奖1个,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中国驰名商标3件。

质量基础方面: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个、国家标准31个、行业标准21个、地方标准2个、团体标准35个。建立36项公用计量标准,企业通过各类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近1000张,各类检验检测机构20家。

技术支撑方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55家。

下一步,巩义市将以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的成功创建为新起点,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为目标,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建强质量基础,突出质量保障,全力推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位次不断前移,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