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法治政府建设专栏 正文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巩义市农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农委  时间:2024-03-28 15:04

2023年,市农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市农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及取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坚持依法行政。一是抓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坚持逢文必审,2023年,共审查文件115件,没有以农委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2件。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与改革、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讨论研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积极完成法律顾问聘任工作,聘请河南星光律师事务所张西武律师担任我委法律顾问,2023年法律顾问共审查合同协议10余件,参与案件讨论2起,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为我委依法决策提供相关法律服务,为我委机关干部开展法律培训1次。扎实推进公职律师配备工作,目前有公职律师1名。

(三)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规范88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受理、审核、审定、办结事项审批887件。加快电子证照免证可办,按照电子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要求,签章生成电子证照209件,完成率100%。梳理“免证办”事项54项,办理事项审批51件。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制定4项“ 一件事” 联办申请表、流程图以及详版、简版办事指南,推动实现线下审批办理。推进“告知承诺制”,新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1项,累计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6项。发挥 “好差评”正向引领作用,累计评价509条,无差评事项,好评率100%。积极构建 “十分钟便民服务圈”,推动涉农事项下沉到位,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难题。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农业系统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持续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和专项治理,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动物卫生监督、渔政亮剑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私屠滥宰、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车辆200车次,执法人员950余人次,共计办理各类违法案件17起。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力度,将涉及民生重点领域的事项纳入抽查范围,探索“双随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2023年,共开展本部门检查17次,检查企业35家;跨部门检查4次,检查企业18家。截至11月底,本部门检查工作和跨部门检查工作均已全部完成,检查结果均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五)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涉农信用信息归集共享,2023年,共上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确认、法人其他类别行政信息等480条,录入分级分类信息68条,信用承诺信息112条。强化信用联合奖惩,拓展“信易+农业”应用场景,探索实施信用奖励,对信用良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通项目申报“优先通道”、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激励各主体进一步提升履约守信水平。将履约情况嵌入行政审批流程,对信用异常的个人和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联合奖惩措施,共开展信用核查941人(家)次,经核查,我委在开展诚信单位、企业推荐活动中存在符合联合奖励的企业1家,已上报至信用办。

(六)扎实开展学法用法活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机关内部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制定2023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法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自主学习、记好学习笔记等方式推动系统深入学习,确保领导干部能够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二是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利用每周三下午集中学习活动,邀请法律顾问和一线执法人员为机关干部授课,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宪法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强化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全年共组织集中学法12次,法律知识考试4次。三是积极营造学法氛围。每月结合不同的学法普法任务,通过机关公示栏、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等不间断发布普法相关内容,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七)切实抓好农业农村普法工作。一是稳步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不断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力度,经过镇级筛选、市级审核,2023年我市新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39户,举办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训18场次,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17户,覆盖行政村数量达到209个。二是扎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制定《2023年巩义市农业农村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各科室普法责任、普法内容、普法时间节点等并推进执行,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2023年,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及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2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达400余人次。三是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宣传活动。在2023年第六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现场(巩义市竹林镇)开展以“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为主题的农业法治宣传活动,活动当天共悬挂普法宣传条幅2条,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咨询20余人次。四是开展执法过程中普法活动。把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执法中,大力宣传与执法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累计张贴《通告》100余张,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在向监管对象和社会群众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彩页的同时,积极开展违法风险点讲解,使群众真正能够知法、懂法、依法经营。

二、存在的问题与现状

一是执法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二是普法宣传形式单一,难以有效满足广大群众对法治的需求。

三、2024年工作谋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抓重点领域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规定,发挥法制机构的参谋助手作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专业性审查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农业执法和执法监管,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全力以赴推动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方位推进“八五”普法,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形式,紧贴重大主题,关注重点任务,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精准普法等活动,大力宣传涉农法律法规,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用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规范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精简材料、优化流程、缩短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力争达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环节最优、审批时限最短、服务对象满意”的工作效果。同时,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杜绝企业和群众两头跑的现象,进一步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